2016年1月17日星期日

已滿懷江南之春心

 黃庭堅因作《承天院塔記》,朝廷指為“幸災謗國”,被除名,押送宜州編管。本詞作於宋徽宗崇寧三年(1104)到達宜州的詩琳美容當年冬天。他初次被貶是宋哲宗紹聖元年(1094),至此恰好十年。梅花象徵著清高孤傲,堅貞不屈,詞人在貶謫遷徙的逆境中,常用梅花的精神激勵自己。

上片開首一句便以驚喜的口吻說“天涯也有江南信”。在他眼中,梅開是光明、希望和美的化身,她原來盛開於江南一帶,現在在天涯海角的荒蠻之地突然開放,真是令人喜不自禁,這意味著春天的來臨。他不僅歡呼春天的到來,更對自己人生之旅的冬天即將過去充滿信心。“夜闌”二句是對“梅破”景象的具體描寫:因夜闌風細,自己以為梅花尚未開放,殊不知,清晨一看,梅花已經開滿向南的枝頭,先抑後揚,跌宕有姿。

  下片,“玉臺”二句寫梅花的開放引起群花的妒忌,只好住到美人眉心,比喻自己在朝廷受到小人的排擠譭謗,遠謫天涯,雖然塊壘在胸,但仍不乏信心。最後“平生”兩句,慨歎自己命運的坎坷,每日只能以酒澆愁,離京十年,“老盡少年心”,深沉又悲涼的表露昔日的少年心被人世的風霜消磨殆盡,黯然情傷,但並不消沉。擬人化的寫法,形象、生動;聯繫詞人身世,蘊含豐富,耐人咀嚼。整體風格樂觀爽朗。 

此詞為山谷因寫《承天院塔記》被朝廷指為“幸災謗國”而貶謫地處西南的邊地宜州後所作。全詞以詠梅為中心,把天涯與江南、垂老與少年、去國十年與平生作了一個對比性總結,既表現出天涯見梅的喜悅,朝花夕拾的欣慰,又抒寫不勝今昔之慨,表現出作者心中鬱結的不平與憤懣。

  “天涯也有江南信,梅破知春近”。宜州地近海南,去京國數千裏,說是“天涯”不算誇張。到貶所居然瑪姬美容 去印能看到江南常見的梅花,作者很詫異。“梅破知春”,這不僅是以江南梅花多冬末春初開放,意謂春天來臨;而且是側重於地域的聯想,意味著“天涯”也無法隔斷“江南”與我的聯繫(作者為江西修水人,地即屬江南)。“也有”,是始料未及、喜出望外的口吻,顯見環境比預料的好。

  緊接二句則由“梅破”,寫到梅開。梅花開得那樣早,那樣皇室纖形突然,夜深時嗅到一陣暗香,沒能想到什麼緣故,及至“曉來”才發現向陽的枝頭已開繁了。

  雖則“開遍”,卻僅限於“向南枝”,不失為早梅,令人感到新鮮,喜悅。“夜闌(其時聲息俱絕,暗香易聞)風細(恰好傳遞清香)”時候才“得香”,故雲“遲”。此處用筆細緻。“也有”表現出第一次驚喜,“不道”則表現出又一次意外,作者驚喜不迭之情,溢於言表。

  一個關於梅花的浪漫故事,遂見於作者筆端。《太平禦覽。時序部》引《雜五行書》:“宋武帝女壽陽公主人日臥於含章殿簷下。梅花落公主額上,成五出花,拂之不去。”一句“玉臺弄粉花應妒,飄到眉心住”不但將舊典翻出新意,而且還表現出一個被貶的老人觀梅以致忘懷得失的心情,暗伏下文“少年心”三字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